滨州市城乡公共供水水质检测中心打造“水质提升的导航仪”

2020-11-18 17:16 来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山东省滨州市共有17处饮用水水源地,21座农村供水水厂,日供水约50万吨。但由于各供水单位水质检测硬件设施与技术力量不足,水质检测监测一直是水质保障的短板。为此,滨州市水利局以强化水质检测监督为着力点,建立了城乡公共供水水质检测中心,成为城乡水质提升的导航仪。

  一、建管并重,检验检测良性发展

  2016年8月,滨州市水利局召开会议,研究确定成立滨州水质检测中心,通过强化水质监测监督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为落实会议要求,依托滨州水务集团南海水厂化验室,成立滨州金淼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并同时挂上滨州市城乡公共供水水质检测中心的牌子,负责全面检测监测城乡供水水质。检测中心成立后,滨州市水利局拨付资金300万元,用于检测中心建设和检测服务费用,用一年时间完成了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团队建设。2017年8月,检测中心顺利取得“CMA”计量认证证书,具备生活饮用水常规42项、地表水基本项目29项等五类产品148项参数的检测资质。目前,检测中心固定资产增加到800余万元,实现了“设施设备全、技术力量强、检测能力高、服务质量优”的快速发展目标。检测中心拥有离子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60余台(套),设理化、微生物、色谱、光谱、质谱等15个检测室,检验检测工作面积600余平方米,并配有功能齐全的水质检测车,不断拓展检测能力和规模。

  IMG_1515IMG_3392 

  二、强化巡检,督查宣传两手发力

  滨州市依托城乡公共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实现城乡供水水质巡检全覆盖。自2017年开始,滨州市水利局每季度都组织人员与检测中心共同开展供水水质抽检工作,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抽检内容包括滨州市全部17处饮用水源地的水源水,20处城乡供水厂的出厂水和末梢水,以及博兴县、邹平市仍部分存在的小型集中单井供水水质。地域上实现了农村水质检测全覆盖,制水中实现了从水源水到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的全过程检测。通过持续有效巡检督查,有力提升了农村供水水质。

   

  2020年6月,检测中心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与惠民县水利局共同监测了20余个扶贫村,以及无棣、博兴等地农村、学校的供水水质。在入户采样检测的同时,指导农村居民节约用水,讲解水质相关知识,答疑解惑,获得了广大用水户的支持和肯定。同时,对检测发现的水质问题,市县水利局要求相关责任方抓紧落实整改,并不定期抽检“回头看”,把饮水安全的“短板”补齐补牢。

  三、履职尽责,监督培训有序开展

  目前,滨州市供水水质检测监测工作已逐步形成了“供水企业月度自检、水利部门季度抽检”的监督模式。供水企业委托检测中心进行月度抽检原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根据检测结果分析水质状况,优化制水工艺,提高水质达标率。滨州市水利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检测中心开展水质抽检工作。全市20余家供水厂的月检工作从采样到出具检测报告,能够在2—3周内全部完成,集中采样检测大大节约了检测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ac6fc8b19a23d1904567a6b7c932bf2 

  为提升供水厂管理水平自检能力,检测中心不定期承办水质化验员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各县区供水单位水质化验员专业技术水平。每年与滨州市卫生监督管理协会合作,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传授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解决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讲解检测仪器操作运用;与滨州市供水厂的负责人、化验员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共同交流学习,各水厂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农村供水水质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四、奋勇争先,能力建设成果丰硕

  检测中心在完成各项水质检测任务的同时,自身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也在逐年提升,涌现了一批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水质检验工。在2017—2019年山东省水利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及省团委联合举办的“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检测中心代表滨州市水利局参赛,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先后6人取得“水利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检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多次获得省、市级供水行业荣誉奖项,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被授予山东省农林水系统 “齐鲁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由于业绩突出,检测中心被市总工会评选为“滨州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工人先锋号”。检测中心员工由于技能突出,多次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农村饮水安全不是“一时一刻”的保障,而是“时时刻刻”的安全。滨州市水利局主动作为、积极扶持,检测中心不断壮大、与时俱进,逐步形成了互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为滨州市农村供水打造出“水质提升的导航仪”,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