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祁阳县高质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2020-08-11 16:00 来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近年来,祁阳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按照五坚持的推进方式,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投入机制,大决心、大手笔、大力度高质量推进,积极探索一条符合祁阳实际的城乡供水一体化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10月,一期工程大村甸水厂建成通水,建成了祁阳县的南水北调工程,彻底解决了祁阳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域的五镇一办一场近34万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惠及19个贫困村2.32万贫困人口。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大村甸水厂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净化消毒措施、建立疫情安全供水应急处置和报告机制,为广大群众居家隔离抗疫提供了农村供水安全保障。面对当前严峻旱情,水厂启动抗旱保供水应急预案,实现供水区域内所有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老百姓发自内心拍手叫好。

一是坚持高站位推动。2016年,祁阳县委十二次党代会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让祁阳人民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祁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和督办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20181119日,为凝聚共识,加快进度,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县、镇(街道)、村(组)三级书记参加的大村甸水厂建设千人动员大会。20191024日,不到一年时间大村甸水厂建成通水。二期工程潘市水厂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全力推进。

二是坚持高起点规划。20186月,聘请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团队,对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按照以大水源为主,建设大水厂、铺设大管网、供水大覆盖,实现规模化供水;大水厂覆盖不到的地方,因地制宜适量建设小水厂的思想,规划分四个片区,以湘江干流为水源,新改扩建大村甸、潘市、县城及新埠头水厂等4个水厂,项目规划分期建设,一期为新建大村甸水厂,设计供水量为6.1万吨/日,总投资4.04亿元。二期为潘市水厂,设计供水量为6万吨/日,总投资6.72亿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可让101.9万群众喝上优质、安全的自来水。

三是坚持高质量建设。创新投入机制,采取PPP模式引进北京碧水源公司(中交集团控股)投资4.04亿元,建设一期大村甸水厂。按照主管进镇、支管进村、管网到组、龙头入户的标准,分阶段统筹推进水厂建设。截至20207月底,高标准建成取水泵房1座,高、低位制水厂区各1处、水质化验室、加压配水厂3座,供水主管116公里,供水支管290公里,入户管网1800公里,新增用水户19462户,供水管网覆盖项目区内五镇一办一场和134个行政村,日供水能力已达经2.6万吨。水厂全面采用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所有操作实现集中远程操控,实时在线监测,取水厂、制水厂、配水厂均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四是坚持高水平管护。建立运行补助机制。经测算,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大村甸水厂运行补助,保证水厂保本微利经营,确保供水安全。建立农村供水服务体系。水厂采用县政府+乡镇政府+营运公司的运行服务体系。县政府负责统一协调、营运监管、考核审计、营运补助、政策出台等工作,争取和给予水厂运行优惠政策;乡镇政府履行属地供水设施保护责任,安排专人协助监管;营运公司负责运行维护、供水巡查、水质水量保障、智慧水务、开户、水费收缴等供水服务,接受政府部门监督检查。优先聘用原存量水厂人员,实现运行管理人员专业化、本土化。推行智能化管理。采用远传智能水表计量收费,定制专业营收系统,实现水量显示、微信缴费和水费催缴。

五是坚持高保障护航。县物价部门对水厂进行供水成本水价测算,并考虑群众承受度,合理确定供水水价。县政府对水厂运营维护期的资金使用管理、运营管理与维护、供水服务与水费收缴等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强化水厂精准管理和维护,严把费用支出和水费收缴关,争取融资利息等优惠政策,减少运营成本。县政府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和水厂年度运营情况,给予供水成本水价差额补助,确保水厂长效运行。由县水行政部门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市场管理等单位出台了《关于打击盗用城乡供水一体化公共供水及盗窃破坏公共供水设施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宣传有偿用水,爱护供水设施。采取供水管网分级管护,水厂负责供水主管日常管护和水表以前管网维护,镇政府负责到村干管日常管护,村委会负责到组支管日常管护,用水户负责入户管道日常管护,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大村甸水厂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

 

大村甸水厂全景

 

大村甸水厂蓄水池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