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一手抓总、五指发力”助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

2020-05-20 16:20 来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地貌以中山、丘陵为主,下辖17县,农村人口189.2万人,2019年以来,丽水市紧扣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重点,正视差距,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协同推进、督查通报、函告督办、晒图比拼和督查考评等五项机制,形成五个手指共同发力,着力破除工作软肋短板,助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截至2019年底,丽水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7%

一、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总体思路

为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水平和增加水质稳定性,丽水市坚持四个一批,不断推进管网延伸、集中连片、大搬快聚以及单村水源地建设。

一是城市管网延伸一批。充分利用城市水厂水质水量较优的特点,最大限度实现城市管网延伸并网建设,进村入户。三年新增14.4万农村居民纳入城乡供水范围,实现城乡农民饮用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二是集中联网一批。距离城市水厂较远的农村,综合考虑水资源条件、人口密度等因素,合理确定供水范围,采取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兴建一批跨村、跨乡镇的规模化联村并网工程,替代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分散供水工程,形成多村一厂的大水厂布局。2020 年计划通过联村并网手段新增24万农村居民覆盖人口。单村供水工程覆盖人口规模控制在44%以下。

三是大搬快聚一批。出台《丽水市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示范县创建评价办法》,20182019年,全市完成投资34.68亿元,完成农民搬迁14050户、38352人,其中整村搬迁211个村,新建安置小区24个、安置点5个,续建安置小区20个、安置点9个。有效改善了偏远、落后地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四是单村提升一批。针对地处偏远山区、村庄零星分布、人口稀少,无法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分散式供水工程,因地制宜提出标准化提升改造方案,以解决部分规模较小的农村水厂净化消毒设施落后、输配水管网老化等影响工程效益正常发挥的问题。计划到2020年,改善7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条件,此外实现县域水质检测和监测全覆盖。

二、建立五项机制助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

(一)协同推进机制

丽水市在成立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水利局、住建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组成的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工程建设、水质提升、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同时,抽调水利、卫健、住建、生态环境四部门技术专家组成明查暗访组,每月分赴各县(市、区)抽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市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上下统筹,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二)督办督查机制

丽水市政府督查室专题调研并下发省十大民生实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重要事项交办单,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每到一个时限即根据各地落实情况发文予以通报、督办。市农饮办每月组织对全市9县(市、区)开展明查暗访,对问题工程整改、水质提升、县级统管和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水源地保护情况、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开展检查,并力争通过一年时间,实现暗访督查乡镇全覆盖。截至20204月底,市农饮办累计对9135个乡镇827处已建工程和261处在建工程进行暗访督查,共发现各类农村供水问题307个,整改率达到100%

(三)通报函告机制

图片3

实行工作进度一月一统计、一月一督查、一月一点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将工作进度排名表用绿、黄、红三色进行标注,形成工作通报,发各县(市、区)政府,同时以专报、信函形式分别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告知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截至4月底,全市872个工程,已开工869个,完工237个,完成年度投资57238万元,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4.73万人。

(四)晒图比拼机制

图片4

由市政府办组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钉钉群,跟踪进度,掌握动态,交流工作;各县(市、区)每天晒图,及时上报项目建设、问题工程整改、县级统管机制落实及水质达标提标等工作动态;市领导、市农饮办对晒图情况实行点赞找茬。各地相应组建钉钉群和工作微信群,对各乡镇、街道推行晒图比拼机制,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考评机制

丽水市率全省之先,于20193月出台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考核办法,将达标提标任务人口完成情况、县级统管、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水质核查、整改情况、水质提升情况、明查暗访情况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市十大民生实事、五水共治健康丽水乡村振兴考核的计分依据。通过建立考评机制,进一步压实县乡两级工作责任,力争争先进位

三、全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

农村供水工程三分建,七分管。丽水市深入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系,推动农村供水事业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精细化管理,狠抓细节,建立和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监测体系,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机制保障到资金落实、督查暗访,层层把控,筑牢农村饮水安全网

一是成立公司,实现统管。为确保到2020年底前实现城乡同质饮水,20196月,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统一的县级统管机构,并落实了8711.8万元资金,建立了444人的专业管护队伍,采用委托管理和公司直管的方式,将全市所有3872处集中供水工程全部纳入县级统管范围。多次组织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县级统管是新生事物,市农饮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全兜底的决心,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各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2019年先后印发了《丽水市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和操作手册(试行)》《小(微)型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规范》《县级统管机构和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管理规范化验收办法》,通过规范建设和机制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实效。丽水市农饮办组织四不两直暗访工作,全覆盖式督查暗访暗访内容除项目建设进度、水厂运行管理情况、管理人员履职情况检查外,同时通过走访农户、走进乡镇、查看台账、电话抽查等方式,全面加强县级统管责任落实情况和乡镇村属地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高质量推进全市农村饮用水工作发展。

通过县级统管,农村供水水质明显提升,农户水费收缴意识明显加强,水费收缴率显著提高。截至20204月,丽水市千人以上工程水费收缴率已达100%,千人以下工程水费收缴率94.6%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