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促进工程长效运行

2020-03-16 14:28 来源: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辖54乡,265个行政村,总人口41.2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4.82万人。是河北省严重缺水区。2008年以来,肥乡区先后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成万人工程9处,城区供水管网延伸工程1处,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肥乡区采取明晰产权、落实责任、分级维护、逐级管理的工程管理摸式,确保了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

一、健全组织,成立城乡供水运行专门机构

肥乡区委、区政府把城乡供水工作作为关系民生大事,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城乡供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城乡供水规划方案的决策,协调解决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的难点。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和城乡供水事业的发展,肥乡区于2018年成立供水公司,全面负责全区城乡供水工作。公司下辖2个南水北调水厂、1个城区供水公司和9个农村供水站,现有干部职工240人,日供水规模3.3万吨,其中城区0.8万吨,农村2.5万吨。同时增加了维修、水处理、化验、稽查机构和人员,提高了供水管理水平和供水质量。

二、落实责任,实行分级管理负责制

根据投资性质,明确各级供水设施的管理主体。一是利用各级政府投资,所建的供水站内供水设施和供水管网工程,即供水站至入村总表以上的供水设施,其产权归国家所有,由供水公司负责设施管理与维护。二是利用村集体或用水户集资和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建设的村内供水管网工程,即入村总表以下至入户水表以上的供水设施,其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委会负责管理维护。三是由用水户筹资建设的入户管网,即入户水表及户内供水设施,其产权归用水户所有,由用水户负责管理维护。

三、分级管理,创新村户收费管理模式

肥乡区供水实行公司、供水站、村管水员的三级管理模式,每个供水站根据供水规模配备6—8名管理人员,为便于供水、收费工作协调,聘请具有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离职干部担任供水站长,负责供水站的工程管护和计量收费。各村根据供水人口规模由村委会安排1—2名管水员,村管水员接受村委会和供水站双重领导,负责村内供水管网维护和计量收费。为规范城乡供水管理,肥乡区制定出台了《农村供水管理办法》,使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算的水价。采取计量收费方式,农村居民用水水价2.18/吨,城区居民用水水价3.96/吨,城镇非居民用水水价5.97/吨,农村非居民用水水价5.07/吨。

四、严格考核,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为加强对各供水站考核,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供水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水损、吨水耗电量、水费收缴率等考核指标和奖罚等级,公司领导实行包站责任制,与供水站考核结果同奖同罚,极大提高了全员工作热情,确保了各项供水工作的良性运作。水费收缴率达到100%

五、筹措经费,保障供水工程安全运行

肥乡区采取三种融资方法确保维养资金落实。一是2019年先后争取区财政和上级专项资金3300万元;二是利用集体和群众自筹资金共1200万元;三是在加强内部管理,千方百计增收节支,每年从水费收入中提取维养基金200万元,这些经费主要用于管道维修、水厂设备维养和电力设施维护,保障和提高了供水设施正常运行。

六、强化监测,提供安全饮水坚强保障

一是成立肥乡区水质检测中心,中心检测人员通过技术培训,每日对供水站的出厂水和末梢水进行取样检测;每季度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出厂水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通过微信平台向社会公示;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定水源保护区和供水工程管护范围,制定保护办法,目前城区水厂水源保护区已全部划定,4个农村供水站属南水北调水源置换,5个农村供水站2020年划定完毕;三是加强站内设施监控,每个供水站安装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全程监视;四是严格药剂使用和管理,对水处理和消毒药剂严格使用程序,专库存放,专人管理。五是制定了《农村饮水工程应急预案》,配备发电机和必备的维修材料,确保全区供水安全运行。

城区农村生活用水置换水厂2

邯郸市肥乡城区南水北调配套水厂

天台山供水站

天台山供水站

水质检测

水质化验员正在检测水质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