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传真

宁夏苦咸水改水工程解决22.74万人饮水问题

2021-01-19 18:17 来源:水利部网站

  苦咸水改水工程是改善农村饮水水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农民群众健康福祉。2020年8月,宁夏水利厅启动实施苦咸水改水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6.65亿元,全区13个县(区)22.74万农村居民饮用苦咸水的问题全部解决。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实施。宁夏水利厅按照水利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宁夏“十四五”城乡供水规划》实施内容,指导任务县(区)将苦咸水改水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内容统筹谋划,依托全区6大集中供水片区和2个独立供水片区,构建形成水量稳定、水质可靠、互联互通、互备互用的全区城乡供水“一张网”,通过把不达标水源替换为高质量水源,一次性解决全区苦咸水问题。 

  二是加强督查督导,加快建设进展。宁夏水利厅联合有关部门实行挂牌督战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对各任务县(区)苦咸水改水工程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拨付使用、水质监测检测、运行管护责任落实和水费收缴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帮助任务县(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高标准建设。推行任务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进度滞后的任务县(区)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倒逼任务县(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创新融资模式,保障资金落实。各任务县(区)严格控制苦咸水改水资金使用范围,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指导任务县(区)通过实行特许经营的模式,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苦咸水改水项目,同时根据当地可承受水价及完全成本水价测算情况,认真落实财政水价补贴政策和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制度。全区苦咸水改水工程除中央拨付的3.57亿元专项资金外,剩余3.08亿元项目资金通过地方政府配套、整合资金、使用专项债、企业自筹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筹措,确保了工程资金全部到位。 

  四是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程长效。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把加强运行管理作为工程长效发挥的有力抓手。各县(区)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建立“三项制度”,明确工程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及时公布监督电话,加强水费收缴,开展水质监测检测,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住、运行好。 

责编:夏康平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