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传真

四川省水利厅赴凉山州昭觉县调研督导饮水安全管理补短及河湖划界工作

2020-10-23 16:39 来源:水利部网站

  “饮水安全管理补短首先要解决干部的观念问题,干部观念转变了,老百姓自然就跟着动起来了。”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日前在凉山州昭觉县调研时特别指出。

  为进一步落实鄂竟平部长关于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管理补短的有关指示要求和中央有关河湖管理划界工作的文件精神,继9月下旬赴凉山州专题调研后,10月14日至15日,四川省水利厅再次赶赴凉山州深入调研督导。在先后现场察看昭觉县古里河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和且莫乡洼赤觉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同时,调研组一行还走村入户深入阿说达日、阿皮阿虎等农户家中了解当地水表安装和水费收缴情况,充分听取了凉山州和昭觉县及且莫乡的有关工作汇报。调研组要求,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抓实饮水安全管理补短和河湖管理划界工作。

  “水费收缴有什么困难?”,“收与不收前后对比有啥不一样?”,“水管员履职到位没?”,“河湖管理划界推进情况如何?”......

  在与当地有关领导及基层管理人员深入座谈交流后,调研组指出,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以“装水表、收水费”为重点的管理补短工作,真正把农村供水工程的管理工作搞上去,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真正做到“两个确保”。

  调研组同时要求,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和厅督战专班及州水利局要加强技术指导,针对高山地区冬季冰冻情况,及时指导做好水表选型。各县还要加强对村级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管水能力,最终通过装水表和计量收费,引导和促进村民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调研组特别强调,河湖划界是中央要求的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凉山州各县要按事权划分、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快制定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必要经费,确定技术支撑单位,进一步查清摸清河湖管理范围边界,务必按要求在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