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传真

江苏省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工作

2020-09-04 11: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9月1日,江苏省召开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会,对推进改革验收、冲刺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江苏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叶健以及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和部门协作,至7月底,已全部完成今年计划改革面积787万亩,全省累计完成改革面积5437万亩,全部“应改”面积同步完成。同时,各地持续深化改革制度机制建设,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基本建立。 

  会议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人民群众福祉,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要求,按照《关于全方位高质量完成农业水价综合任务的通知》的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坚持“精准滴灌”,重点做好核定面积、完善机制、完成验收等3个层面的6项工作。一是认真细化改革面积,将核定的改革面积落实到具体灌区、具体镇村,细化分解到具体地块,确保每一亩都有着落。二是科学核定用水价格,确保达到运行维护成本。三是有效实施灌溉计量,推进计量措施多元化建设,确保“应改”面积内的所有灌溉泵站都配备计量措施。四是常态落实补助经费,为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五是全面加强工程管护,积极推进工程管护组织多元化健康发展,因地制宜选择管护模式,确保工程有人管、管得好。六是认真抓好改革验收,要规范验收组织程序,明晰赋分依据,认真总结促进农业节水和加强工程管护等改革成效。 

  会议强调,全方位高质量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是一项限时完成、必须完成的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检查督导、强化考核问责,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会上,无锡市、盐城市、泰州市水利局和姜堰区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水利、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夏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