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传真

陕西省发改委 省水利厅联合调研石门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情况

2019-08-05 10:40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731日,陕西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调研组对汉中市石门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调研组深入石门灌区武乡管理站渠系,对渠道状况、量水堰计量改造、水位自动监测设施,夏灌用水状况、农田水稻长势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和调研,并对灌区在执行中省有关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用水计量管理、末级渠系建设管理体系、特别是水价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在水费收缴过程中落实开票到组、公布到户的具体做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

调研组在听取石门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和查阅有关资料后,对石门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该局继续发挥国家大型灌区的优势,为全市其它灌区水价改革工作提供智慧经验,做好引领和表率,全面完成大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体目标。加强与各部门间交流沟通,积极争取中省市财政补助资金,不断探索和总结实践经验,实现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服务满意度和爱水节水意识。

近年来,石门水库管理局在石门灌区全面推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使该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走在了全市前列。通过签订合同和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强化了片区长、经营人、放水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健全了灌区基层水管体系;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灌区工程维修管护和用水管理,切实提高管水人员报酬,强化队伍业务知识和安全生产培训,全方位提高了服务灌区能力和水平;通过媒体、报纸、发放宣传彩页、院坝会等方式,多渠道广角度宣传水法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强化财务监管和审计,进一步规范末级渠系补贴资金使用程序,确保所有资金用在刀刃上;重点开展分类分档水价和水权确权工作,通过节水奖惩办法,让农民负担不增加,节水有奖励、得实惠真正变为现实。

责编:夏康平